close

伊根町是此次旅行最精彩的行程之一,一個位於京都車站123公里的小漁村

沒有JR、也沒有私鐵,公車約1 - 2 小時一班。相較於京都、奈良,伊根真的比較冷門,雖然近年來也有不少「台灣人」以及「香港人」造訪,但仍然是一個遺世獨立的小漁村。

首先我們先介紹一下伊根的位置吧,伊根位於京都府丹後半島上的伊根町,由京都車站出發有幾種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 說實在的這是最方便的做法,之後要規劃往山陰或是往兵庫(竹田)都很方便。但是冬天比較不推薦,會下雪

2. 坐JR: 這個部分又可以細分兩個路線

    A. 京都車站-西舞鶴-(轉乘丹鐵)-天橋立-公車前往伊根

    B. 京都車站-福知山-天橋立-公車前往伊根

由於開車非常容易,所以這裡就無在贅述。阿冠就針對JR的部分來做說明。

出發前研究過這兩個路線,如果沒有要玩舞鶴或是特別想做海線火車的話,一般來說都建議選<路線B>,因為因為有直達車JR橋立號可以直達。

大家可能會發現,不管選擇A或是B都會經過天橋立。沒錯,一般來說想要去伊根町的人大多都會連天橋立一起玩。由於這篇文是專寫伊根,所以這裡先不提。

 

現在我們來說明出發前要準備的東西(路線B):

1. JR 周遊券: 對於有買周遊券的朋友可以利用此券坐車到福知山(JR會駛到福知山站,接下來的路線是屬於丹後鐵路的路線),如果是乘坐JR橋立號的話,是不用轉車的唷!!!但是需要在車上補票。(補票金額可以利用google map試算出來)

2. 伊根‧天橋立的周遊券(丹後・天橋立伊根フリー): 這個券大概2400日幣,是二日券。兩日內無限乘坐丹後地區的公車、天橋立觀光船、登山纜車、伊根町觀光船。如果上述這些都有去坐的,基本上都會坐超過啦。

當然丹後鐵路還有出其他的周遊券,只是阿冠這次出發並沒有使用,所以這裡也不會提到

 

至於這些票券在哪買呢?

1. JR周遊券: 大阪機場或是京都車站等大車站都會販售,上網提前預約會比較便宜。

2. 伊根天橋立周遊券的部分則是在天橋立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購買即可。櫃台人員會說一些些英文,就買東西上沒什麼問題。

 

──────────────(我是分隔線)───────────────────

由於晚上投宿的「与謝莊」民宿晚餐開飯時間是18:00,所以坐上公車的時候還有點擔心會不會趕不上晚餐時間。

我們大約17:20上車,行車時間需要1 hr 所以,到達与謝莊附近的公車站時已經18:20了。

光看天橋立觀光案內所給的公車時刻表以為停靠站很少,實則不然。因為觀光版的公車時刻表都是精簡過的,只會顯示天橋立跟伊根町的幾個車站。

剛下車的時候真的覺得伊根町很鄉下,沒有路燈,路上一台車一個人都沒有。要不是google 地圖顯示這裡是伊根町我還真的不太相信。

与謝莊距離公車站只要五分鐘步行即可到達,這間民宿也是我們此次旅行住的最豪華的一間,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廁所以及浴室是共用,但是並不是公共浴場。房間則是傳統日式。

由於是「農曆過年期間」民宿已被訂滿....,除了我們以外,都被一群香港人給包了。

(下圖可見房間外面就是海,正確來說阿冠是「睡在海上」)

這間民宿是伊根這裡的「舟屋」改建的,所以雖然我們是睡在「房子內」但是實際上我們的底下是「海」。晚上睡覺的時候不時還會聽到海浪的聲音,說實在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

晚餐則是超豐盛的海鮮全餐,這次吃的海鮮全餐跟去年過年在「勝三屋」唯一不同的就是有「大螃蟹」,看到那隻大螃蟹就覺得來這裡真的值了。我想跟我住在同一間民宿的那些香港應該更能體會吧...畢竟香港要吃一樣size的螃蟹可是要多花不少銀子的...

飽餐一頓之後,當然就是好好睡上一覺囉,畢竟今天白天的天橋立也是充滿許多「意外」呢

****************************(隔天)*****************************

早餐是在「海平面上」吃的,為什麼呢?請看下圖便知。

離開民宿,背起背包,開始了一天的漁村探索之旅。

早上從民宿房間看出去的景色真的是如詩如畫...很難想像真世界上有這樣子的地方,除了海浪聲以及海鷗的啼叫聲外,一片寧靜。

雖然當時氣溫只有2度,但是從陽台看出去景的景色讓我忘卻了那股寒意。

拿起7D以及手機開始記錄這寧靜的片刻。

我覺得,我之所以每年都想來日本,有一部分是因為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地方吧!畢竟...去過尾道、竹原、以及須賀利漁港後,我真的愛上日本那些所謂的小村莊。

走在路上,除了享受這小漁村的寧靜外,我意外的發現了新的樂趣,就是拍攝海鷗以及麻鷹,

 

從民宿離開約2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舟里公園公園的展望台,這裡真的很棒。積雪在藍天白雲下更顯得格外亮眼,看來我們這次時間真的是來對了。

在看來上更可以近距離拍攝盤旋在空中的麻鷹,在長焦鏡的幫忙之下我第一次這麼近看猛禽飛行...

 

拍到都忘我了...來一張舟舟屋群鳥瞰圖吧

.

最後沿著街道走著走著,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日本人考老化是多麼的嚴重...

雖然從很多新聞以及報章雜誌上早已得知,但是實際看到一條路上十間房子有四間是空屋的時候....這種感覺更強烈,而且非常真實

路上可以看到有發財車一邊慢慢開然後放著「叫賣東西」的廣播。這裡真的很鄉下...

白天的街道上要看到一個人真的很難...

這種靜謐真的是我們這些過慣都市生活的人難以想像的

沿著伊根灣來回漫步一趟,大概花了三個鐘頭。因為是漫步嘛。途中還遇到一個親切的在地人,問我們是不是來自台灣,天啊!台灣人到底是多喜歡去日本阿(我自己就是),去到人家都知道我們是哪裡來的。

好啦,畢竟我們是人家第四大的貿易夥伴 :)

 

最後我們走到「日出‧伊根」渡船頭,搭乘渡輪環繞伊根灣一圈。

(這就是伊根觀光船)

港口附近聚集了許多麻鷹以及海鷗,看來牠們是為了等待被觀光客餵食...

用類似蝦味仙的零食餵食。

讓我在這裡說明一下吧,海鷗比較溫馴,他們在餵食的時候基本上會排隊,一個接著一個來。

但是身為猛禽的麻鷹不會這樣,他們絕對只知道用搶的,甚至不惜用俯衝的方式搶奪蝦味仙...看來「食場如戰場」並不只限於「搶學校營養午餐」也適用於搶蝦味仙。

船剛開的時候,來被「餵食」的主角是海鷗,但很快就被麻鷹給佔據了...請看下圖

 

話說我老媽的手還被其中一隻俯衝下來的麻鷹的爪子給捏到...幸好沒流血,只是他們抓東西的力量真的很強

猛禽果然就是猛禽

而我也被牠們飛行的姿勢深深吸引,搜尋獵物(蝦味仙)的時候真的非常帥氣,這種感覺真的只能當場看才能夠體會...用文字或是幾張照片實在很難直接傳達

難得有這種機會可以近距離拍攝野生猛禽,我的快門自然沒停過....:)

觀光船繞了伊根灣一圈後便返回「日出‧伊根」碼頭。雖然在船上有解說這裡的歷史,我依稀聽了一些,救我的印象這裡以前應該是戰國˙大名細川藤孝的領地...

不過我當時的心思都在這些猛禽上,欣賞牠們的英姿...最後,我放下相機專心欣賞這些麻鷹的「空之舞」

回到馬頭之後變乘著公車直接回到「宮津市」坐車前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 - 竹田

這個美麗的小漁村真的是讓人留言忘返,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再次造訪這裡,也希望這裡不要變得太「商業化」進而失去它原來的味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根町 京都府 伊根自助
    全站熱搜

    阿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