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做的最大的決定就是安排以及前往巴爾幹半島進行長達62天的旅行。

雖然5月就回來了,但因為找工作以及又去了趟雲南所以一拖再拖....到現在才開始著手寫文章記錄我旅行中看到的種種....(幸好我旅行的時候每天都有寫日記)

這62天(嚴格說起來是71天)我遇見了不少啟發我的人....這些人包含當地人以及同樣為背包客的人,讓我對很多事情有了新的看法。

我寫這篇文的目的一部分也是想要鼓勵那些想要單獨自助旅行但卻因各種恐懼而停滯不前的人勇於跨出這一步。

相信我,在阿冠訂下機票前也是充滿著恐懼...但人總是要趁著年輕勇於嘗試,因為這些經歷最終都會變成你人生寶貴的資產。

(阿爾巴尼亞南邊小鎮 Gjirokastër 全景)

 

這一篇我只會談到行程規的部分,再來會在後面幾篇談到巴爾幹交通、還有電話卡 (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吧)。

我們開始進入主題吧!!!!

巴爾幹說大不大,不過佔歐洲一小部分的土地而已,由於去過的華人不多,所以中文資料並不容易找。

就算在背包客棧上面看到人家分享的地點,終究只是「點」,你很難把他拼湊成「線」以及「面」。

旅遊書某種程度上可以幫助第一次前往該地旅遊的人,讓他們對這塊土地有基本的認識。

我這次旅行的背景知識主要來自於這本書 「 地球步方 」,在台灣很多通路都可以取得。

除了希臘,剩下的行程都是我在旅途中「且戰且走」生出來的。畢竟要一口氣規劃62天真的...很難。

此書原本是日本人寫的,但後來有台灣出版社翻譯成中文。內文算是豐富,基本上巴爾幹半島所有國家都有被涵蓋進去。(我在北馬其頓遇到幾個日本人手上也是拿著這本書...真的是太巧了)

當然旅遊地點的介紹的景點沒有其他「只介紹單一國家的旅遊書」這麼詳盡,若要了解巴爾幹諸國的樣貌,這本是值得推薦的入門書。

 

接下來談談我的行程。出於諸多原因,我只能在巴爾幹半島旅行62天。再加上我這次打算走深度旅遊,所以我只前往其中七個國家。

希臘→北馬其頓 →科索沃→阿爾巴尼亞→蒙特內哥羅 (黑山)→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

行程從希臘雅典機場進入巴爾幹,然後一路向西北前進,國與國之間的交通全靠巴士。最後從札格拉布機場離開。共62天。

 

接下來我會介紹我在各國停留的地點然後在後面補上我為什麼選擇這些地點的原因。

 

<希臘> 9天

雅典 (Athens)>> 比雷埃夫斯 (Piraeus) >> 聖托里尼 (Santorini) >> 雅典 >> 卡蘭巴卡 (Kalambaka) >> 塞薩洛尼基 (Thessaloniki)

 

因為只有9天,所以地點上要精簡一下。基本上希臘分為四個地方。

海島、伯羅奔尼薩地區、雅典附近區域、中部以及北部地區(歐陸希臘)。

本想去伯羅奔尼薩半島看一下斯巴達遺跡,幾經考慮之後覺得遺跡的部分在雅典還有雅典附近的地區看看就好,不需要特別拉150-200公里的車去斯巴達。

再加上我這次的主角是聖托里尼 (全島)、雅典地區 (市區, Chaidari, 以及Piraeus)、還有天空之城(Kalambaka),所以就留待下次囉!!

 

雅典以及附近的城市基本上是造訪希臘的遊客必去的地方,尤其是衛城,沒去過真的不要說你有去過希臘。至於有雅典城內有哪些景點...相信大部分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我之後會在其他篇網誌介紹我自己最喜歡的幾個點。

(利卡維多斯山丘是看雅典夕陽的好地方,淡季也是滿滿的人)

聖托里尼是愛琴海希臘名氣數一數二的島嶼,另外跟他差不多名氣的就是米克諾斯還有羅德島。當然,這裡的價格在旺季時也是全歐洲TOP10貴的地方。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冬天前往,那除了費拉以外其他小鎮都是鬼城...大部分餐廳都是沒營業的,要有心理準備。

聽人家說島上只有一間hostel...不知道是真是假。我當初還是住hotel....現在想想我真是富有...ㄎㄎ

我去的幾個地方是, 費拉舊港、Saint John The Baptist教堂、The Catholic Church of St. Stylianos教堂、中部小鎮Pyrgos、Ancient Thera遺跡、紅海岸 Red Beach、Akrotiri Lighthouse (島嶼最南)、伊亞 Oia、Skaros Rock還有後面的隱士教堂。

(冬季的聖托里尼是座鬼城,沒有酒吧、沒有什麼餐廳,但多了份寧靜)

中部地區的卡蘭巴卡,從雅典坐火車要4.5小時才能到達的小鎮。夏天是健行、露營的好去處。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有「天空之城」之稱的 Metéora 。建於14世紀,當初這些修道院是為了躲避宗教迫害所建。不僅建於山壁上,直到近代以前這些修道院「沒有任何樓梯」可以到達。修士修女必須攀岩上修道院。目前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另外此地人口較少,喜歡小鎮的朋友不能錯過。

如果是一個人做背包客在淡季時旅行到希臘,可以在聖托里尼待兩天,然後增加至少一天在卡蘭巴卡。這樣比較有意思。

(從天空之城徒步走回卡蘭巴卡時拍到的耶穌光,右邊是Great Meteora)

塞薩洛尼基 是希臘第二大城,也是希臘北邊的交通樞紐,從此地可以搭乘長途巴士前往附近多個國家。若打算逆時針漫遊巴爾幹則可以以這裡為出發地。在這裡可以待上1-2天,我因時間不足所以只能待一天,多少有點可惜。這裡有很多拜占庭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群,值得一看,傍晚可以在海邊看北愛琴海的夕陽。另外這裡夜生活也不比雅典遜色。

(右邊的White Tower 是塞薩洛尼基著名的地標之一,很多遊客跟當地人在這裡享受懶洋洋的午後)

<北馬其頓> 8天

史高比耶 (Skopje)>> 奧赫里德 (Ohrid) >> 比拖拉 (Bitola)>>  史高比耶 (Skopje)

該國國土僅台灣三分之二大,由於國內沒有高速公路,城市跟城市之間的移動至少都是3小時。

首都史高比耶有滿滿的人工雕象群可以看,至於為什麼有這些雕像可以上Google 查。附近有值得一去的千禧年十字架還有Matka 峽谷。

(在Skopje一切都是新的,再加上滿滿的雕像)

(在Skopje附近的Matka Canyon是Skopje居民放假的好去處,有機會來到Skopje的朋友可以坐公車來這裡看看)

奧赫里德是北馬其頓在南斯拉夫聯邦時代就很有名的旅遊景點,2010年CNN有特別專訪此地。夏天冬天都有不少歐洲遊客造訪,周圍留有中世紀建造的大小教堂百餘座,湖水清澈見底,來北馬其頓必去景點之一。

奧赫里德周邊有好幾座國家公園可以造訪(我之後會再介紹),湖的東南方有個叫做St Naum 的修道院是一定要去的。看不懂修道院沒關係,那邊的風景只能用如詩如畫形容。

(奧赫里德湖水是世界上排名前幾清澈的湖水)

比拖拉(Bitola)比較則是以Pelister National Park內的 Baba Mountain (自譯: 爸爸山)以及Golemo Ezero (一座高山湖)聞名。從市區無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只能步行 (要紮營或是住在更近的小鎮)或是坐計程車。

冬天前往要注意山上積雪...,我因為積雪所以沒有上山。我好想拍高山湖ㄚㄚㄚㄚ....融雪後的春末夏初應該很有看頭...這次只好過門而不入了。市區內比較沒有太特別的地方,Magnolia Square比較值得逛。

(比拖拉附近的小山丘)

<科索沃> 8天

普利斯提納 (Prishtina)>> 佩奇 (Peja 或唸做Pec)>> Prizren (普立茲倫)

這是我這次旅行最喜歡的國家Top 1。

首都普利斯提納一定要造訪,有象徵「重生」的地標NEWBORN還有富有文化氣息的舊城區,若對歷史有興趣可以去拜訪戰爭博物館了解科索沃獨立運動的歷史。這裡日夜溫差大但氣候宜人。物價低廉,以台灣的收入水平來說可以過得「非常」舒服。夜生活也算是豐富,人民熱情,治安良好。當初我在這裡待了三天還捨不得走....

(象徵重生的公共藝術創作是普莉絲緹娜的著名地標之一)

佩奇是塞爾維亞正教教座所在地,也是國家公園""Bjeshkët e Nemuna""的門戶,另外也是""PEJA""這個啤酒品牌的生產地。

若有機會來到科索沃,一定要喝PEJA啤酒。由於這裡水質特殊加上污染極少。所以釀出來的啤酒有一種獨特的甜味。我再科索沃停留的其間不知道喝了多少打...

喜歡登山健行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佩奇。

最後是普立茲倫,這是科索沃的文化之都,在舊城區中你會看到數十座清真寺坐落在此。另外也有許多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教堂。每當穆斯林禱告時間一到,清真寺播放的禱告廣播就就會環繞在你四周。沐浴在這個禱告聲中,你的心會自然地平靜下來。體能還行的話可以爬上山上的城塞看看,然後沿著登山步道往西南方的Puosko 小鎮走一逡吧。市區內則有Sinan Pasha Mosque, 一間50年代的電影院 (在Çaj Bahçe Nargile餐廳旁的巷子裡)、土耳其澡堂 (Muzeu i Hamamit) 等景點

(日暮西沉,華燈初上的普立茲倫)

 

<阿爾巴尼亞> 9天

地那拉 (Tirana) >>  培拉特 (Berat)>> 吉羅卡斯特 (Girokaster)>> 地那拉 (Tirana)

阿爾巴尼亞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秘境。除了上述這些城室外我本來還想多造訪北方的斯庫台 (Shkoder)以及斯庫台東北方的Parku Maranai國家公園...熱愛爬山以及山岳攝影的我已經計畫好登山的行程,沒想到四月份連日暴雨 (一下就是2-3周),使得我的戶外行程幾乎都被打亂。最後因為安全因素只好忍痛拿掉Shkoder 的行程直接前往黑山...

 

首都地那拉在共產時代就已經是最富庶的地方,現在是該國流行以及時尚的代名詞。我旅行時聽很多歐洲朋友說地那拉很棒...實際造訪之後。嗯~我只能說他非常都市化。物價好貴(跟當地的平均收入比)。

當地生活非常便利,大眾交通(公車)很多,百貨公司林立 (斯堪德培廣場附近市中心區域),附近有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等等著名景點。距離市區徒步約40分鐘的地方有一個纜車站可以到Tirana 的「陽明山」(Maja e Tujanit),從海拔16xx 公尺的Maja e Tujanit山上不僅有360視野可可以俯瞰整個Tirana市區,還可以看到另一面的農村地區。非常值得一去。

(Maja e Tujanit, 海拔約1511公尺)

培拉特位於地那拉南方120公里處,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舊城區的建築物都是鄂圖曼土耳其時代的建築。位於舊城區的山上有一座「真的有住人的城塞」(指的是城塞內的房子有一班平民居住),城塞內部有許多修道院以及中世紀遺留下來的軍事遺跡。走走上城牆邊可以俯瞰整個舊城區以及新城區。

老街內有若干個景點可以去造訪,其中一個就是King Mosque, 這座15世界興建的清真寺的建築風格與一般你所看到的清真寺有很大的區別。屋頂不是圓形而是跟歐洲教堂相近的尖形。阿冠造訪的時候雖然還在整修,但是工頭知道我是台灣旅人之後馬上讓我進去參觀。真是幸運。

另外還有聖米迦勒教堂(Shën Mëhilli),據當地人說這座教堂一年只有幾天會對外開放。但我的重點不是這座教堂,而是這座教堂旁邊的山洞。從這座山洞上面可以俯瞰整個Berat,喜歡探險的朋友可以走看看。

位於老城區的民俗博物館也是必去的地點之一,我本來沒打算去的。但是因為下大雨只好來到此地。沒想到裡面的文物讓我對這個博物館徹底改觀。該博物館是由民房改建,裡面完整介紹18-19世界阿爾巴尼亞人的生活、服飾等等。介紹非常詳盡,看完之後你可以對當地人的生活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Berat 的生活節奏比起首都真的慢很多,在這裡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寧靜。

(連日下雨讓原本清澈的河水充滿泥沙,好在最後一天放晴)

最後是阿爾巴尼亞靠近邊境的小鎮吉羅卡斯特 (Girokaster),這裡又被稱為石頭城,距離希臘邊境只有30公里。(可從希臘邊境城市做巴士前往或是從特沙羅尼基做長途巴士)

被稱為石頭城是因為這裡的房子的屋頂是用石板堆砌起來的,一平方公尺的屋頂重量高達500公斤...整個舊城區的房子都是這樣子。

城堡足以讓你逗留一個早上,好天氣時快門會停不下來。除了城塞之外,還有冷戰時期建立的地下通道可以參觀、另外市區內也有博物館跟民俗博物館。但如果只是想大概了解這裡的人可以直接去城塞裡面的博物館參觀即可。

走出市區,附近郊區一座廢棄的石橋 (Ali Pasha's Bridge)可以造訪,這座吊橋是19世紀一個叫Ali Pasha的獨裁這建造的。現在已經廢棄不使用,喜歡走入山林的朋友可以來個半日遊看看這一座石橋。我有在明信片上面看到有人真的爬上去拍一張照片。但山壁真的很陡,我真的很難想像那個人怎麼爬上去的。

(吉羅卡斯特的一隅)

<蒙特內哥羅> 10天

波德戈里察 (Podgorica)>> 布德瓦 (Budva, 取消)>> 采蒂涅 (Cetinje, 臨時加入)>> 科托 (Kotor)>> 扎布利亞克 (Zabljak, 臨時加入)>> 尼克希奇 (Niksic, 路過)

 

蒙特內哥羅的英文叫做"Montenegro",其中Mont代表山,negro則是黑。所以也被稱為黑山共和國。

這是我這趟魯城當作第二喜歡的國家。停留天數也從預期的七天來到十天。

吸引我的不僅僅是自然環境,還有熱情的人們。(其他巴爾幹國家的人也都非常友善~~~~)

 

如果沒有要特別的理由,首都波德戈里察可以跳過。我的話則是想要看看「該國的最高生活水準」所以才特別來到波德戈里察看看。原因在於這裡的古老建築全都毀於一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的建築都是除建後的版本,比較沒有可看性。

以結論來說,整個波德戈里察看起來像是超大型的住宅區。你走在都市大馬路上你看不出來這裏是一個國家的首都。比較像是規模比較大的住宅區。

真的想走走的話我會在另一篇網誌介紹在波德戈里察 可以去的景點。

(波德戈里察周日街道樣貌,人煙稀少的街道讓人有走在「普通社區」的錯覺)

采蒂涅算是臨時加入的地點。我在書上已經知道有這個地方,只是一直提不起我的興趣(不知道是書寫的不夠有趣還是...???)。

但是因為我想走最短路徑來攀登Lovcen 國家公園的Jezerski Vrh 山,這做山從Kotor 出發太遠了。後來我查到可以從Cetinje進入,所以我就偷懶先跑去Cetinje。

這裡是曾是黑山共和國的首都,夏天是避暑勝地(因為海拔高),這裡有很多人文觀光景點可以去,只是我這次的主要目的是爬山。所以就沒特別去走。

1. 自然景點: Jezerski Vrh 山,從市區出發走13公里即可登頂。山頂海拔1653m 。海拔爬升1000公尺,單程需要五個小時。(我沒有迷路的話應該4.5小時可以到)

2. 人文景點: 使館街(19世紀的各國使館群),King Nicholas Museum (曾是黑山的國王王宮),Cetinjski manastir (采蒂涅修到院)等等...

(采蒂涅街道一景)

柯托是一個非常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這裡你不僅會看到歐美遊客,你還會看到大量的韓國人、香港人、還有....中國人....

我在這裡跟我女友講電話都是用台語講....就是不想讓老中過來跟我搭話...這些人開口閉口都是政治...

在柯托可以從事的活動很多,水上活動(釣魚、快艇、游泳)、登山健行、還有飛行傘。

大多數的人則是住在柯托的老城區內,然後暢遊各地。

除了舊城區內的教堂跟酒吧外,附近還可以去FORT VRMAC (奧匈帝國時代留下的軍事要塞)、Vrmac 山、柯托堡壘。體能好的話可以從柯托走到Lovcen 國家公園的山頂。可以一天來回,大概26-30公里(來回)。

此地夜生活豐富,但價格偏高...以平均收入330歐元/月的黑山共和國來說真的太貴了。 (對台灣人來說也算貴)

如果時間充足的話可以去Tivat 這個城市走走。

(往柯托要塞路上遇到的野貓)

最後是扎布利亞克 (Zabljak),這小鎮本來被我排除在外,因為交通非常困難。再加上住宿資訊不明朗。我在柯托的Hostel認識的一個芬蘭人告訴我住宿資訊然後一直說服我...腦波弱的我臨時更改行程,直接前往這個小鎮。

扎布利亞克是典型的高海拔觀光景點,但是這個點大多只有歐洲人知道,亞洲人很少來到這裡。

夏天可以從事的活動主要就是登山露營、水上活動(泛舟)、還有溜索。

冬天...無

附近的景點: 世界第二大的峽谷Tara Canyon, 黑湖 (Black Lake), 蛇湖 (Snake Lake), 還有Durmitor 國家公園的Tara Canyon 

由於我去的時候雪還沒融化,hostel 老闆不推薦我去爬高山,所以博博托夫庫克山( Bobotov Kuk )只能等到夏天在找機會去了。

(從黑湖望博博托夫庫克山)

<波士尼亞> 6天

莫斯塔爾(Mostar)>> 賽拉耶佛( Sarajevo)>> 維索科( Visoko, 取消)>> 澤尼察 (Zenica, 取消)

 

老實說地球步方上面的介紹真的非常少,這裡很多資訊都是我後來自己找跟問hostel 問出來的。

本想走完上述這些點再加上我朋友介紹我的幾個登山景點,但因為時間以及天氣因素取消....我我來到賽拉耶佛時又是連日大雨...所以完全沒有登山行程。

在波士尼亞的行程比較屬於人文行程,同時也了解這裡的近代歷史,老實說內戰的慘烈真的讓人痛心。

 

莫斯塔爾是以橋樑而興盛的城市,從拜占庭時代到鄂圖曼土耳其時代,這裡一直都是交通樞紐。可惜橋梁在1991-1995年波士尼亞內戰期間嚴重損毀,現在看到的橋樑是重建的。

在這裡可以坐在橋旁邊的咖啡店或bar 享受懶洋洋的早晨。然後逛逛市集購買波士尼亞風的地墊。

另外也可以坐公車前往附近的Blagaj, 欣賞峭壁下的土耳其式的建築,早上出發的朋友可以在溪邊的景觀餐廳享受特色鱒魚料理當作午餐。

喜歡登高望遠的朋友可以去附近的要塞,一睹Blagaj 全鎮的美景。

(莫斯塔爾著名的石橋)

首都賽拉耶佛是波士尼亞首都,都市裡給人非常現代化的感覺(90年代的那種現代化)。如果沒有那場內戰,我想內戰前那邊的人民生活水準應該不算差。

市區內有密集的公車以及地面電車網路。我記得波士尼亞是全世界第一個擁有路面電車的國家。基本上市區內的主要景點都可以座車抵達。

市區內主要景點:市政廳(愛拍照的一定要進去)、組統府、聖心主教座堂、拉丁橋 (一戰的觸發地)、老市集 (Brusa Bezistan)、Sebilj 、戰爭兒童博物館、戰爭博物館 (必去,

Muzej zločina protiv čovječnosti i genocida)

市郊: Vidikovac 景觀咖啡屋 (這是我找尋制高點拍照時發現的私房景點!!!!可以俯瞰整個市區而且視野寬廣)

郊區: 波士尼亞之泉 (Vrelo Bosne)、賽拉耶佛隧道 (Tunel D-B)

(賽拉耶佛是中東遊客的最愛觀光的地方之一)

<克羅埃西亞>10天

札格雷布 (Zagreb)>> 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čka jezera)>> 斯普利特(Split) >> 旭本尼克 (Sibenik)>> 斯普利特(Split)>> 赫瓦爾 (Hvar) >> 札格雷布 (Zagreb)>>

這個路線規畫其實不順祿...但因為我跟我女友約在札格雷布碰頭。所以我一定要從賽拉耶佛進到札格雷布,所以行程才會變得這麼....不順。

比較理想的路線是從莫斯塔爾進克羅埃西亞。

網路上這裡資訊很多,不用我講大家也知道的杜布尼克 (Dubrovnik)。另外還有一個跟羅馬一樣擁有「羅馬競技場」的城市普拉 (Pula)。你沒看錯,西羅馬帝國當初蓋了兩座競技場。一座在羅馬,另一座在克羅埃西亞的普拉。克羅埃西亞的競技場名氣沒義大利的那座大,所以人比較少,門票也便宜很多。要不是我行程真的不順,我還真想去看看。

 

札格雷布 (Zagreb),首都,沒有什麼太值得看得點。但是這裡的建築風格已經跟上述幾國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就是你我認知的那個「歐洲」應有的樣子。人民生活水準算高,城市非常乾淨。大眾交通發達。

市內景點: 聖馬爾古教堂 (Crkva sv. Marka)、札格雷布主教座堂 (Zagrebačka katedrala)以及這兩個教堂中間涵蓋的區域都可以逛。

想看城市全景的話可以去Zagreb 360° vidikovac搭電梯上去。

(Ban Josip Jelačić 廣場既是市中心也是觀光客的集散地,不少觀光客以此為起點)

十六湖國家公園距離首都約2.5小時車程,每天都有車子發往那邊,班次頗多。車票門票上網找就有。那邊的旅遊導覽做得很完整,裡不就做介紹。(山上餐廳超貴,要住宿的人建議自己先在市區買好接下來要煮的食材)

(需要預先先上網預訂門票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或多或少會限制背包旅行的靈活度)

斯普利特是海港城市,最有名的建築就是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的寢宮。是熱門觀光聖地之一,我去的時候明明是淡季大街上卻人滿為患。旺季的時候一定更「熱鬧」。

另外這裡也有很多local tour 可以參加,最有名的就是「藍洞」。要不要參加就看個人囉~~~~

附近的Marjan Forest Park是不錯的散步景點,當地人下了班常常在這裡運動。制高點Vrh Marjana - Telegrin 可以俯瞰整個斯普利特。

然後往山後走可以看到「崁在牆壁裡的教堂」Holy Jere,從這座教堂看出去的景色也很棒。

順道一提,這裡有船可以直達義大利,如果想體驗水路跨國旅行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戴克里先宮殿早晨的一隅)

 

旭本尼克算是一個小點,台灣人知道的也不算多。這裡曾經是抵禦鄂圖曼土耳其進攻的軍事重鎮,目前留有多處城堡。

另外從城堡上可以看到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Katedrala sv. Jakova教堂、以及周圍海景。建議先參觀Tvrđava sv. Mihovila要塞再去St. John's Fort。無敵海景絕對會讓你回味再三。

我當初傻傻的沒去St. John's Fort,事後看到別人的照片才再捶心肝。

(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旭本尼克大教堂)

赫瓦爾是斯普利特附近的一座小島,夏天是戲水勝地。來這裡就是欣賞美麗的海水(我覺得比斯普利特的海水還美),再來就是吃美食耍廢。

當然在這裡消費口袋真的要有點深度。

赫瓦爾市區可以逛得景點不多(除了玩海水),山上的Tvrđava Fortica算是為一個吧。

如果是打算兩天一夜的人,可以坐公車到東邊的Sućuraj,這裡有住宿也有水上活動,餐廳價格也便宜很多。

(赫瓦爾的無敵海景以及清澈見底的海水真讓人流連忘返)

最後我講一下我行程是怎麼規劃以上行程的的。除了希臘外,剩下的景點我只有先記下城市名,然後到當地再問hostel老闆跟上網找。

尤其是hostel老闆跟其他背包客,他們常常會給你意外的驚喜。

在台灣許多不好找的旅遊訊息,到了當地你不想聽人家都會告訴你。

所以,船到橋頭自然直。既然決定要做一個背包客旅行,就把心放開吧,不要管什麼規劃,走到哪玩到哪。讓這趟旅程成為你人生的珍貴資產。

 

 

 

 

arrow
arrow

    阿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